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無常

七十三歲男病人,患有末期胃癌,現正接受寧養治療。
因為突然吐血,他被收入小學護實習的外科病房。
來到病房時,人尚算清醒,只是不停的在吐血。
失血過多,也讓他血壓變低、心跳變快。

由外科醫生及病房護士陪同下,他被送到內視鏡室,以胃鏡進行緊急止血。
不幸地,在進行止血期間,他的血氧含量突然跌至五十多(正常為 95-100%),故需進行氣管插管及連上呼吸機。

因病人情況危殆、生命危在旦夕,護士長請伯伯家人通知所有親友趕來探望。
為數十多人的家屬,統統在床邊一起痛哭…
無論是老伴、兄弟、兒女、或是其他親友,大家也哭得眼睛通紅了。

伯伯的兒子把電話調至擴音模式,放在伯伯耳旁,叫在電話另一旁,只有數歲的孫兒叫爺爺。
顯然不知道狀況的孫兒,幼嫩的聲音一直在叫爺爺、爺爺,為這愁雲慘霧的地方帶來了一點生命力…

不停在伯伯身旁出出入入、更換點滴量血壓抽痰處理嘔吐血液的小學護,每次看見這樣的畫面、聽着這樣的聲音,鼻子也酸掉了。
每次也在想,到底能夠怎樣好好幫助他們。
能夠做到的,就只有給老人家椅子讓她和他坐在床邊、盡量在百忙中整理好伯伯的儀容和被鋪、立刻協助家人的需要,好讓伯伯和他們也好過。
只是此時此刻,他們的傷痛,並非我們所能安慰…

人 終需一別。
三年的經歷 讓我更明白 甚麼是生命無常。
今天躺在床上的是伯伯 明天躺在床上的可能就是自己心愛的人 甚至是自己

有些心意 不可等某個日子
不要 愛得太遲。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- - - - - - - - - - - - - - - -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