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手術室裏的舞台 (2) - 人物篇

上回 手術室裏的舞台 (1) 提到手術室的基本運作和緊急手術輪候制度,這次則會分享一下這舞台裡的不同角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場成功的舞台劇,需要台前幕後的通力合作;手術亦如是,不能單單依靠醫生的實力去取得成功。

在進行手術時,手術室的每個人也擔當著不同的角色,當中包括:外科醫生 (surgeon)、麻醉科醫生 (anesthesiologist)、擦手護士 (scrub nurse)、流動護士 (circulating nurse/runner) 和手術室助理 (OTA, Operating Theatre Assistant)。他們通力合作,務求給病人最好的手術。


外科醫生
如果說病人是這場手術的觀眾,那外科醫生大概就是導演及主角。

而他們的工作,早在病人決定進行手術前已經開始。醫生會對病人的病況、術後復元程度、術後復康計劃以至出院安排等作出全面評估,希望手術能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 (Quality of life, QOL)。

手術時,外科醫生會穿上無菌手術袍、戴上無菌手套,站在無菌的手術台內為病人進行手術。他們如手匠一樣,使出精細的手藝,為病灶作出切除或修補。


麻醉科醫生
來源:漫畫《麻醉科醫師》)

上圖的概念絕對錯誤啦 XDDD !!!!!!!(外科醫生也沒有那麼凶啦哈哈哈)

麻醉科是獨立的一門醫學專科,絕不是外科醫生的僕人。麻醉科醫生負責為手術病人施行麻醉、並在麻醉過程中嚴密監控病人的狀態。故此,他們之間其實有著緊密的合作關係。

麻醉科醫生,可以說是手術裡的監製。只要他們認為病人的情況不宜進行或繼續手術,手術也必須終止。有很多人以為麻醉科醫生的工作很輕鬆,其實要在擁有眾多變數的手術中,確保病人的安全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。除此以外,他們還需負責處理麻醉後遺症及術後疼痛控制的工作。


擦手護士 與 流動護士
擦手護士,是在手術途中為醫生預備及遞上器材的護士。她們同樣會穿上無菌手術袍和手套,站在醫生附近觀察手術過程並適時遞上所需器材。

而流動護士則負責拿取額外用品、記錄手術過程及用具、及其他後勤工作。她們會在手術台外圍觀察外科醫生、擦手護士及麻醉科醫生的需要並提供協助。

在手術開始前,擦手護士與流動護士會共同在器材室準備所需的手術用具,然後推入手術室準備開始。在主刀醫生縫合傷口前,她們也會一起核對手術用品的數量,確保沒有用品被遺留在病人身體內。

無論是擦手或是流動護士,對手術來說也是缺一不可:)


手術室助理
手術室助理會協助護士照顧及護送病人、清潔和預備手術時所需的儀器等,也是手術室裡很重要的角色呢!實習時遇上的手術室助理們極有經驗,也很認真的做好每件工作和照顧病人,讓我十分欣賞: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lfhalfnurs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