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

負傷的治療者



有時候,覺得生命真的好奇妙。
每天忙忙碌碌,和很多生命擦肩而過,
和她或他同行某段哀傷的日子。
卻從沒有想過,被治癒的,也許是別人,又也許是自己。

-

記得那是個腸胃出血的智力障礙病人。
因為出血量過多,併發了多重器官衰竭和敗血症。
經搶救後,治療反應仍然不大。
家人決定不予搶救,盡量減少她的痛苦。

看著監察儀上那些好危險的數字,
我們知道她剩餘的時間大概不多。
剛好是負責護士的小護,也沒有太多可以為她做的呢。
唯有讓家人隨時來探望,陪伴她走過最後的時光。

一直守候在床邊的,只有病人的母親。
小護走到床邊,向她交代病人現時狀況等等,談了好一陣子。
然後,她問小護,
「我想問,佢係咪以後都唔會醒返...」

面對著突如其來的問題,
小護沒有說話,腦裡卻在想著該怎樣回答...
看著不發一言的小護,她大概也能猜到答案。
「.... 得架啦,我明架啦」 
「我不想給你假希望 ... 」小護回答。

臨別時,她向我道別。
看著那哀傷的面孔,
小護拍拍她的肩膀,請她好好保重。

她紅透了的眼睛,終於掉下眼淚。
她對小護說,「冇咩姑娘會咁樣同我講,你真係好好...」
「有啲咩唔好屈係個心度 喊出黎或者會舒服啲…」小護安慰著。

因為,這感覺,我懂。

-

記得某天,和一直同行的朋友相聚時,
她分享了最近很喜歡的一個詞語 --- "Wounded Healer" (負傷的治療者)。
當中說著的,是受過傷的我們,在各自的崗位和病人同行。

一路走來,我們受傷過、心碎過、哭過、痛過;
也是這些經歷,讓我們更了解,眼前的你正在承受的痛苦。

只想讓你知道,我們會與你同行。
好喜歡這份和不同生命相遇的工作呢。


// 那一天我受過傷 所以理解這狀況
迷糊裡 救藥無方的感覺 曾流淚到天光
請不要消失希望 夜長還是有星光
若是你 仍然有心跳
來陪著我經風與浪 信可靠岸 //
- 吳若希 < 我們都受傷 >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