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

微小,如此,也要用心。(二)

(Year 1 舊文)

每次上 Ms E 的課,也是一種享受。她很愛和我們分享她還在 ICU ( Intensive Care Unit,深切治療部 ) 工作時所遇到的事,讓我有無窮的得著。

那天上護理課,她和我們分享了以下兩個經歷:


Case 1:
十多歲的小伙子,身患癌症。

有一天,她發覺他悶悶不樂。細問之下,原來他覺得現在的自己,好醜啊。看著本來該年青滑溜的一張面,因為長期缺乏護理、再加上治療的影響,變得破損不堪、長滿了一顆又一顆暗瘡。

她於是就想,究竟怎樣可以幫他重拾歡顏呢?於是,她和同事從家裡把自己的護膚品、面膜等等都拿來,為他好好護理一番。

磨砂、去痘、潤膚等法寶通通都出動了。就在病房裡,為他洗臉、敷面膜,讓他的臉重現笑容。

最後他沒有康復。只是,在離開前不遠的日子,他流淚向她們說了一句:「謝謝」。



Case 2:
三十多歲的心臟科男醫生。

他,是個不可一世的人。擁有崇高社會地位的他,常常擺出一副看不起人的嘴臉。對護士,尤其沒禮貌。在他眼中,護士只是他的下屬,要聽從於他的命令。護士們,當然也不喜歡他...

二零零三那年,他不幸在工作途中染上沙士,情況很差,需轉入 ICU 。雖然 ICU 每天也會為病人抹身,但他的呼吸情況實在太差,不宜進行。

「我好想洗頭啊…」多天沒有洗頭的他頭癢難當,詢問護士可不可以讓他洗頭。
「唔好啦,你唞氣唞得咁差,我驚你有事呀…」
「唔緊要啦,就算有事我都好想洗頭呀!!你幫我洗啦!我求下你啦!!」

縱使護士們平時很不喜歡那位醫生,但此刻他也只是個無助的病人... 大家也起了惻隱之心,希望讓他好過一點。於是,她們出動了六位護士在床邊幫忙,務求讓他在最安全的情況下接受清潔。老師說,當時真的很誇張…「幾驚佢真係有事啊!我地擺定 E-trolley(急救車)係側邊 stand-by 架!」

沙士過後,一切回歸平靜。他康復出院,回到工作崗位。沒再擺起架子,反而常常請護士們吃東西。老師還記得他對她們說,「謝謝你們!那時候真的很辛苦... 衷心感謝你們的照顧!」



我一直相信,多微小的事也有它自己的價值。我們到病房實習,總希望接觸更多較專門的知識。但,永不要忘記,最基本的才是最重要。正正因為它微小,才更要用心做好。不僅是在醫院,在家、在社會、在哪裡也是。

永不要看輕你所做的事。不要看輕你自己。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延伸閱讀:微小,如此,也要用心。(一)(壓瘡篇)
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