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

鹽水架 與 佔位性病變:D

鹽水架 (Drip Stand),與佔位性病變* (Space-occupying lesion, SOL) 看似風馬牛不相及,但其實兩者感覺極為相近。它們除了本身的意思外,還分別泛指在病房裡沒有幫上什麼忙的護士學生/醫學生。
(佔位性病變 Space-occupying lesion:指身體不正常的組織,讓周圍組織受壓、移位。SOL 可以是腫瘤、血腫等等。)

作為護士學生,實習大部份的時間也是透過協助病房日常運作,一邊幫忙一邊學習。但在專科實習的日子(如產科、手術室等),所涉及的護理需要專門知識,故此大部分護理會由相關地方的護士自己負責,我們則在旁觀察。我們會笑稱自己為 "Drip Stand",因為我們一樣站著沒事幹 :D

而醫學生,從三年級開始會在不同醫院不同病房上臨床課,由教授帶領他們去看病人。他們並不會參與平常實習醫生/醫生的日常工作。另外,他們也會在有空的時候主動到病房看牌板和找病人練習。由於醫學生每次出現也是一大群人,所以他們也會取笑自己為"Space-occupying lesion"。

希望透過這文,和各位學生分享一下如何做一個好 drip stand/SOL~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對我來說,要做一個好的 drip stand/SOL,有五個黃金準則。

1. "Be polite, grateful and considerate to your patients and colleagues."
作為學生,未能幫忙之餘更會麻煩到病人和病房同事。謝謝我們曾遇見的病人和同事,給我們很多珍貴的學習機會:)
記得有一天,有學生來我工作的病房上臨床課。事後,病人對我說,她覺得被當成教材沒所謂,但學生在事後並沒有道謝… 也有病房同事說,曾受到學生不禮貌的對待。
我想,對身邊的病人和同事有禮貌,在別人幫忙後道謝,應該是作為學生的一大規條吧。不僅是學生,即使將來拿到執照了,對身邊的人有禮貌也是很應該的事:)

2. "Find a good place to occupy."
病房環境其實很擠逼,尤其是在冬天,到處也是額外的病床… 與此同時,病房也有不同的工作,如執床/換片/量血壓/洗傷口/派藥/開檔* 等等在不斷進行中。
作為drip stand/SOL, 盡量找個不會妨礙病房同事工作的地方學習吧。也不要一大堆學生站在一起,不要成為路障是常識吧 :D
(開檔:指醫生為病人進行某些醫療程序,如移除引流管、抽取脊髓液等等。)

3. "Privacy. Privacy. Privacy."
記緊!如果進行檢查/程序時,會展露出病人的身體的,一定要拉好簾子保障病人私隱。
另外,作為學生/醫護,不應在公開場合談論病人的情況,儘管使用了英語和醫療術語。
曾經在下班的時候,聽到兩位學生在升降機以英語和術語談論病人情況,而站在一邊、穿著便服的我竟然聽懂了病人所屬病房和情況,感覺好恐怖 :$


4. "Be tidy."

(Credits to: Medic Secrets)

有手尾是作為未來醫護的必須條件吧
記著不要讓病房同事難做,讓她們的工作量重上加重,讓大家也好過~ :D


5. "See more. Learn more. Do more. Explore more."
好好珍惜還是學生的時光,看更多、學習更多;做更多、發掘更多。
還是學生的時候,我們錯得起;但拿到牌照、真正成為醫生護士的時候,我們,再沒有犯錯的機會。
因為我們手中掌握的,是病人和他們家人的未來。

趁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,勇敢去問、勇敢去爭取學習的機會。
曾遇過的每個病人、學習過的每項知識,將來也總有派上用場的地方。
一起抓緊餘下的寶貴時光吧~ :)


共勉之 :)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