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她們的青春 --- 紅斑狼瘡症

青春,是一生最美好的時光。盡情的渾發汗水,為着未來不斷打拚;遇上了一個個好友和那個他,和他們一起享受著平凡的幸福。但她們的青春,卻要與疾病搏鬥,共渡餘生…


紅斑狼瘡症 (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, SLE),泛指系統性紅斑狼瘡,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。醫學上暫時還沒有根治紅斑狼瘡的方法,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。患者以年輕女性為主,她們往往臉泛紅疹,鼻樑和兩邊臉頰會出現紅斑 (malar rash),看起來像被狼咬過一樣,故被稱為紅斑狼瘡 (lupus 是狼的拉丁文, erythematosus 是形容面上的紅斑)。網絡紅人杜小喬最近也公開自己患上了紅斑狼瘡症。

除了面上的紅斑,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也讓她們的面看起來極度浮腫 (moon face);日常不能曬太陽,因為有機會讓紅斑狼瘡病發;關節炎讓她們痛苦不堪;想要和那個他組織自己的小家庭,卻要面對懷孕時的風險… 她們的病情時好時壞,輕則面長紅斑關節發炎,嚴重起來全身器官功能也會受到影響,甚至死亡。


這是一生的戰鬥。當中的辛酸,大概只有她們明白… 每次遇到年紀相約的紅斑狼瘡病人,心裡也會覺得很酸... 如果,患上 SLE 的是我,現在的我究竟會是怎樣的一個人?還能繼續學業嗎?還能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嗎?還能享受著青春的美好時光嗎?

遇過最年輕的 SLE 患者,只有七歲。曾經,也在病房遇過因為 SLE 影響腦部而出現幻覺、並患上抑鬱症的病人。即使近年出現新的生物製劑可以幫助她們控制病情,但昂貴的費用(相關藥物在醫管局屬於自費藥物),卻讓她們未必能夠開始療程。

這每每提醒了我,要好好珍惜青春最美麗的時光,因為這得來不易。能夠盡情燃燒青春,為著自己的夢想奮鬥,真的好幸福...

但即使如此,我曾遇過的每一個她們,也總是笑口常開,因為她們知道怨天尤人已經無補於事;她們,甚至常常用笑容去感染身邊的人,讓大家也感到快樂。患病的她們,甚至比起健康的我們更要快樂。即使很辛苦,她們依舊盡力享受青春,享受愛與被愛的感覺。在她們身上,我看見了世上最美麗最耀眼的笑容。我也要向她們好好學習呢,一起笑口常開吧~ :D


2015 許下的其中一個願望是,希望 SLE 的病人們每個也可以開開心心的與狼共舞:)
也希望政府會批出更多的資源,去幫助這班年輕女孩們接受應得的治療。
記住笑多 d,休息多d,對個病先會好架~ :D 一齊加油為夢想為青春奮鬥 :D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 - - - - - - - - - - - - - - - -

半桶水學護戰鬥記 Facebook Page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